2014-02-28
 

「咎愛」(The Past)是2012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分居風暴」(Nader and Simin:A Separation)編導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新作。大家都期望很高,有人不免失落。

我卻認為劇本還是甚好,演出也好,看似瑣碎的生活起居與人情互動,調度得情理兼具,導演功力還是很棒。所謂的家庭倫理小品,成本一定不高,但台片為何沒興趣或拍不出?

一如「八月心風暴」(August: Osage County)講家庭崩裂與秘密,本片也是。甚至連紀錄片「莎拉波莉家庭詩篇」(Stories We Tell)都在講崩裂與秘密。共通處在這三部片都有人死,活人都在探討死者的秘密。

本片好在敘事層次,先讓觀眾以為主要在探討男女主角這對準離婚夫妻的一縷舊情,後來焦點似乎轉成大女兒與母親和準繼父的衝突,最後又導向準繼父與自殺變成植物人的妻子之間的祕密。讓就這麼幾個人,劇情如鐘擺盪過來盪過去,不致生膩,頗為高明。

當然以格局論,本片仍嫌小,但以庶民生活多用情緒少用理智的現實看,本片對凡人的針砭算一針見血絲絲入扣。尤其男主角阿里莫沙法(Ali Mosaffa)一臉敦厚苦澀,在眾人的火藥味間尋求和事佬的進退拿捏,其實非常難演;飾演準繼父的塔哈拉辛(Tahar Rahim)的俊美,我在「愛慾來襲時」(Grand Central)已稱讚過了。

 

 

http://fc.ktchiu.com/?p=45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