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芸瑄

我曾識得這樣的一個男子。

不曾吵架,總是努力做到我的要求,永遠包容我,對我發脾氣的次數少之又少,如果不小心大聲了的話,

也總先低頭向我道歉,看起來似乎是一個沒有脾氣的好好先生。

但是我卻因為這些個理由拒絕了對方,原因是來往了這麼多年,我卻還是不了解他的心裡在想些什麼?

 

他的沒有脾氣,我不知道該理解為:對任何事物都覺得可大可小,還是沒有任何特別的想法?

我想到之前的一位男友,他曾對我說:

「你有事都悶在心裡不講,我永遠不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等到你爆發出來時,事情往往已經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那時,我只覺得他是在抱怨我身為女性慣有的「悶」,並不覺得這件事有這麼樣的嚴重,到了現在,我才知道那種雖然聊了那麼多,

來往了那麼多年,卻還是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的恐怖感!

那是一種茫然,那是一種無所適從,不知道跟這樣的一個人交往時,所應該設限的範圍在哪裡?地雷區是什麼?

 

或許會有人指責:「你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有人對你這好,還不懂得珍惜!」

但大家不懂得是我藏在心裡的那種不安感,一個人不可能永遠包容對方。

人,總會有想法、脾氣,而人與人來往就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語言激盪,才能越來越了解對方,沒有這些激盪,就沒有所謂的了解。

沒有了解,那就像是一條單行道,只進不出,或只出不進。

或許是我不夠聰明、不夠善解人意,看不到對方的苦心經營。

但是「什麼鍋配什麼蓋」的定律永不會改變,如果覺得兩人差異太大卻硬要湊在一起,那是一件挺辛苦又得不到成效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