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11月 11日  08:32  Nownews

 
 
  •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右)10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邵建隆(左)後受訪時轉述,邵建隆特別強調美國國會非常肯定馬習會,認為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里程碑,美方也很感動看到馬習會。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04年11月10日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右)10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邵建隆(左)後受訪時轉述,邵建隆特別強調美國國會非常肯定馬習會,認為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里程碑,美方也很感動看到馬習會。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04年11月10日

文/唐湘龍

因為「馬習會」,多談點政治。歷史書是很重的,要翻動很費力。我來幫忙。

碰到這種大級數的政治轉折,我的建議都一樣:看看國際媒體怎麼報、怎麼談。答案是:九比一。九成正面,一成負面。這對政治的影響是海嘯級的。

 

先說重點中的重點:「九二共識」的內涵,每個台灣人都得努力認識。「九二共識」是所有政治主張裡,最符合台灣現實、也最保有台灣未來可能的主張。

其實,「馬習會」是台灣立場的重大勝利。經過「馬習會」,「九二共識」的英文翻譯正式出現,「九二共識」成為全球共識。全世界對台灣有重大利益涉入和關切的力量,只剩下「一支」在抗拒、簡化、並醜化「九二共識」:民進黨。更精確的說,是蔡英文。

只要真心認同「中華民國」,那麼「九二共識」根本沒有藍綠問題。「九二共識」是對「中華民國」認同度的化學試紙。接不接受中華民國,用「九二共識」一試就知道。

 

所以,習近平已經接受了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但蔡英文沒有。蔡英文拒絕。拒絕「九二共識」是表象,其實拒絕「中華民國」。

不必再配合蔡英文的政治宣傳的調子,想簡單「抹紅」「九二共識」。看看美國國務院的說法。看看美國重量級兩岸事務專家的說法。這些人都不是「扮戲巧,看戲憨」的看戲人。

所以,任何呼籲蔡英文理性看待「馬習會」,認真思考「九二共識」的聲音,都太浪漫了。坦白說:沒有任何可能。但「馬習會」後,選舉的意義清楚了:2016就是「九二共識」的公投。對決。

 

這場對決裡,有三個矛盾已經清楚。第一、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基本矛盾清楚了。第二、民進黨和共產黨的基本矛盾清楚了。第三、民進黨和美國的矛盾也清楚了。

對蔡英文來說,第三個矛盾是致命的矛盾。「馬習會」之後,蔡英文是嚴厲譴責,但國務院是正面肯定。覺得蔡英文可惜的,不是只有熟悉兩岸事務的陳長文,還有AIT。「馬習會」之後,蔡英文那個堅壁清野,躺著等當選的選戰結構被破壞了。

蔡英文失去了兩大武器。第一、「維持現狀」從空話成了笑話。第二、訪美的表面成果幾乎歸零。

 

各種跡象顯示:蔡英文的總統選戰準備「砍掉重練」了。這種時刻,面對這種危機,可能比國民黨「換柱」更傷。

蔡英文確實氣急敗壞,只想用強硬的話術把「馬習會」的新聞效應頂過去。不只蔡英文,整個民進黨都在用最傳統的態度在面對一個全新的局面。但話術和立場的差異並不難理解。只要做「一致性」檢驗就可以了。比如說:

一、蔡英文強烈質疑馬英九即將卸任,不可以做如此重大決定,「框限」台灣人民的選擇權。那麼,1999年,同樣是大選前半月,為什麼丟出「兩國論」?

 

二、蔡英文認為兩岸領導人見面不該預設政治前提。請問美、英、法、日、星…和台灣交往有沒有「一個中國」的前提?和這些國家保持交往就表示接受了「一個中國」原則?

三、台灣有自由的選舉。台灣人民就有選擇權。「馬習會」框限了什麼?「馬習會」框限了蔡英文的被選擇權。當下兩岸關係的全部問題只有一個:大家都表達了立場,除了蔡英文。不敢表達立場,轉換話術批評別人預設立場。只是慣性拿「人民」當政治化妝品。「人民牌化妝品」,極廉價,極好用。

這些企圖模糊化「馬習會」核心內容的政治話術,其實已經力不從心。從國際媒體和國際強權的表態來看,蔡英文的選戰如果只想拖過這66天等當選,風險越來越大了。

 

為什麼?

先不必談選舉結果。「馬習會」之後,蔡一朱二宋三的態勢沒有改變。但也不必吹口哨壯膽,以為「馬習會」不過爾爾,改變不了什麼。畢竟,摩擦係數這麼高的歷史,要轉向,極難;要加速,更難。才幾天時間,看得出大事件,但看不出什麼大改變。不過,方向變了。空氣變了。那就是說:早晚,一切都將改變。

「馬習會」對選舉的意義大概是這樣:有「馬習會」,朱立倫不一定贏;沒有「馬習會」,朱立倫一定輸。「馬習會」後,朱立倫才開始有了勝選的機會。即使那個機會,現在看起來,仍然很低。但是,終究是個機會。裡面的變數在於:「馬習會」終究是「馬」在會。馬英九的政治能量能不能順利轉換到朱立倫身上?還有變數。這個變數,等朱立倫從美國回來就知道了。

 

這幾天,蔡英文會非常煎熬,因為空氣裡的氣味變了。整個民進黨在擔心,美國會有「特殊」的政治表態。而且,絕對不是美國而已。

講我的結論吧。如果時間夠長,蔡英文將遭遇一場戲劇性的挫敗。但時間並不多。我只能說,蔡英文當選的機率正在降低。台灣人也經過20年的民主訓練了,不笨。那三個無解的基本矛盾正在引導選民重新思考自己的未來。這些矛盾,是蔡英文獨有的矛盾,而蔡英文已經沒有能力處理。心情上,蔡英文正從躺著等當選,轉變成躺著等落選。都是躺著。

朱立倫出發了。去美國。一周四城,東西都跑。行色匆匆。朱立倫此刻訪美,意外成了「馬習會」的公測。這是個「美麗的意外」。有多美?蔡英文比誰都關心。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現任電台節目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