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10 小時前
 

© 由 蘋果日報 提供慈濟功德會多年來在台灣甚至海外都是形象良好、聞聲救苦的宗教慈善機構,一夕之間被口誅筆伐,甚至「惡之欲其死」地要把慈濟打成「邪教」,變動之大、天壤之別,不禁讓人有恍如隔世、今夕何夕之感,也可見台灣這幾年翻天覆地的顛覆與變化,再大再強的組織,也要虛心的面對這樣的形勢。

 

資產管理不是罪惡

 

政治人物對於宗教,一向不願指責觸怒,此所以山上、海邊、城市、鄉村,到處都是大廟小廟,只要一蓋上廟,沒人敢拆,一怕神明報復,二怕選舉沒票,曾有人戲言,台灣最好的生意,就是開一間廟,只要香火鼎盛,必然財源滾滾。連對一間違章小廟都如此,對有百萬信眾的慈濟當然更是各方想要拉攏結交的對象,就算有人不滿,最多也就是眼紅慈濟吸收了太多的善款,排擠了許多苦哈哈的公益團體,甚至招致「先生在外面賺太多黑心錢,太太到慈濟做功德給先生贖罪」這樣酸溜溜的諷刺,但只要慈濟善款善用,持續不斷的做好事,到世界各地救災難,這些蜚短流長絲毫動搖不了慈濟。最近外界對慈濟有些似是而非的指責,就算一個慈善團體,也要有績效的理財,否則任令善男信女的捐款貶值,是沒有盡到善良管理人的責任,像華倫巴菲特捐給比爾蓋茲基金會的錢、像捐給哈佛、MIT、史坦福等名校的錢,沒有一個不請專家做資產管理,這並非什麼罪大惡極的事。至於曾投資的共同基金中包含了波音公司,就說是買了邪惡股票,更是欲加之罪了,而在國內外買房地產,只要不是炒作,又有什麼不對呢?要傳教為什麼不能有自己的會所呢?君不見陽明山上一大片一大片的土地很多都屬於不同的基督教會?不都是早年外國教會來台灣買的?如果早年不買,今天他們買得起嗎?其他地方的教堂不也如此?我非佛教徒,但一向對慈濟有效率的救災非常佩服,總在第一時間動員人力物力到最需要的地方,把政府比了下去,但是組織大了,必定官僚化,就像天主教教宗最近痛斥梵蒂岡官僚系統,有4點可以提醒慈濟:

 

財務透明才有公信

 

一、信徒或許可把證嚴法師奉為神明,但證嚴法師自己千萬不可把自己當成神明,眾生平等,都是凡人,不必被尊稱為「上人」,如果證嚴是「上人」,誰是中人與下人?連古代皇帝都只敢自稱是「寡人」。

二、捐款及財務一定要完全透明,有透明才有公信,尤其要切實防止善款及財產五鬼搬運,流入私人手中,千萬不可辜負百萬信眾的善心。

三、宗教團體不是政府或大公司,要打破官僚化、階級化。

四、避免以傳銷手法發展組織,雖然有效但會引起物議。最後,慈濟必須知道,內湖那塊地,經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三市長,都沒通過變更,只是三市長低調沒像柯市長這樣高調聲張而已,不但柯市府不會通過,以後也沒人敢通過,出家人能得能捨,乾脆打開大門,建設為示範環保生態公園,與大湖公園隔街相對,不是美事一樁?

 

廣播電視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