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飛機從喜馬拉雅山脈南坡的高空上,沿著由西向東的方向飛行時,那座座星盤棋羅的大山依稀可見時,便預示著離那包裹在喜馬拉雅南坡一片原始森林中的神秘國度不丹不遠了。

  宗教文化 濃厚卻不沈重

 

  這個喜馬拉雅山下的香格裏拉,傳說中的“雷龍之國”,為世人知曉的歷史是伴著佛教一路走來,直到今天。宗教於不丹人而言,並沒有高高在上的神聖感,而是融入了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有煙火氣、也似在人間。在這裏,寺院更像是有著宗教背景的學校,小喇嘛們席地而坐,朗讀誦經,課間休息時,也如我們熟悉的明媚少年一般,嬉笑地沖出教室,追趕打鬧。那是一種自然而然的融合,忽略了宗教本身,純粹地作為不丹人的生活方式。

  不丹最出名的當屬其寺廟和寺院,虎穴寺、帕羅宗、祈楚寺,紮西確宗等都很有名氣。其中有些寺廟既是佛教寺廟,又擔任一些政府職能。例如帕羅宗是地方政府的辦公機關,包括國民議會的會議大廳和地方法院都曾建在這裏,而紮西確宗至今仍保留有國王的寶座和辦公室。

  虎穴寺 佛寺中的典型

 

  在不丹,處處可見佛教寺院,其中不丹王國最著名的佛教聖寺當屬虎穴寺。這裏是傳說中八世紀時,印度高僧蓮花生大師在不丹冥想的地方。因此,虎穴寺也成為了受到全不丹信徒頂禮膜拜的聖地,並被譽為世界十大寺廟之一。

  虎穴寺扶搖淩駕於高出帕羅峽谷900多米的懸崖峭壁上,想登上這座懸崖上的寺廟,徒步來回要4小時。走在山中,呼吸著純凈的空氣,聽著林間的水聲,看著水裏的轉經輪,沿途伴隨的是快快樂樂出遊的不丹人,在淙淙聲裏默念著佛陀對大地眾生的關愛和慈悲,不知不覺就登上了虎穴寺。初到這裏,便會被虎穴寺的藝術氣息所俘虜,整個院落建築群由四個主殿堂和居住區域組成,它們大多依山據地不規則地修建,寺內每個建築都有一個陽臺,可欣賞到優美的帕羅河谷風景。虎穴寺裏有多座佛堂殿堂,多刻有壁畫,采用類似唐卡的畫法,比直接在墻上畫顯得更加細膩,更富觀賞性。

  幸福感 蔓延於個個角落

 

  在世界國民幸福總值前幾位的國家中,不丹幾乎是唯一的不發達國家。或許你會好奇,是什麼讓這個喜馬拉雅山谷的小國,享有如此高的幸福指數。在不丹導演宗薩仁波切的《高山上的世界杯》作品裏,影片最後住持說的那段話,或許就是謎底的答案。“如果困難是可以解決的,那為什麼要不快樂?如果困難不能解決,那不快樂又有什麼用?”

 

  或許不丹人的幸福感,離不開他們悠閑的生活態度,這從不丹人的服裝上就得以體現。走在不丹首都廷布的街頭,常常會見到不丹女子身穿齊腳踝的“基拉裙”,色彩艷麗,齊腳踝的包裙設計映襯出別樣的柔美,沈澱的喜氣浸入心扉,華美而不落俗。而男子上身穿著名為“裹”的傳統長袍,挽著雪白整齊的袖口,下著齊膝裙和長筒襪。肥大的衣袖再配上一條寬腰帶束著衣服,不僅舒適,更不失大氣,展現出他們開闊的胸懷。由於當地人長期受佛教教義的熏陶,寬厚待人、與世無爭的思想早已滲入當地人的生活中,不論王室還是平民都擁有開闊的胸襟和溫和的笑容。或許劉嘉玲當初選擇在此結婚,為的就是那份踏實的心境和純凈的愛情。你,是否也會為之心動呢?

 

 

 

http://travel.sina.com/news/spot/2012-09-14/22131486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