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

中國時報【季節】

今年228獨派對蔣中正棺木潑漆,3月2日國民黨青年部前往自由台灣黨部大樓要求辯論,未獲回應;結果7月20日同一批潑漆的獨派青年轉而前往中正紀念堂潑漆,一再潑漆,卻迴避辯論,不禁讓人好奇,莫非是因為真要講道理會講不贏嗎?

社會大眾對於蔣中正的評價不同,這很正常,撇開大陸不談,從光復起算蔣中正也統治台灣地區30年,有人肯定他推動土地改革、九年國教、實施地方自治;也有人因為白色恐怖與二二八對他不滿。

在民主多元的社會,容許別人有不同的觀點,是最起碼的修養,否則難道是要對別人進行思想控制嗎?

當然,面對他人存有不同觀點,任何人都有權嘗試說服,但方式並非毫無限制。就像參加這2次潑漆行動的輔大學生羅宜,在去年228就曾潛入輔大校園砍斷蔣中正銅像左腳。輔大屬私校,校內銅像是該校財產,羅宜卻因政治意識形態就破壞他人財產,難道為了說服他人接受自己的想法,就有權利去肆意迫害別人的財產嗎?

獨派自認只要是實行轉型正義,任何手段都可使用。問題是,誰該被轉型正義,不是少數人說了算。二戰結束後共產主義思維席捲世界,連最重視自由的美國也提心吊膽大搞麥卡錫主義,愛因斯坦、卓別林、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都被調查或迫害。

但到今天,當年大搞麥卡錫主義的杜魯門依然名列美國史上最受愛戴總統第5名。

因為現在的美國人,能體諒當年反共時代背景,所以多數人不會主張把杜魯門「轉型正義掉」。美國尚且如此,反觀台灣呢?

真理愈辯愈明,面對不同主張,最理想的辦法就是接下當初國民黨的辯論邀請,讓社會大眾檢視誰的主張有道理。弔詭的是,3月2日羅宜人在現場卻不吭聲,事後才表示歡迎辯論,結果不了了之,如今又去潑漆,暴露出獨派道理講不贏,只能仰賴非民主手段進行變調的轉型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