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2
 

有朋友說:「煙火即使有花費也有份值得。普天同慶,不分階層、不同領域的不同人群可以共用的心情,好像還真不多呢。這算不算一種"平等"價值的體現呢?」

某程度,我投她一票。

儘管我也不贊成政府多花錢在這上,儘管也知道對環境不大友善,但不分階層能共享的「平等」美感經驗,確實也是好事。

何況說難聽一點,政府浪費的錢不知道有多少,平時工業和車輛造成污染的有多少,就讓這一夜虛華一點又如何?

不放煙火,你以為政府會自動把這預算編列給教科文環保或偏鄉兒童營養午餐嗎?一碼歸一碼。

當然,我也欣賞財政部長張盛和「跨年不放煙火」的建議,佩服台南市政府響應低碳環保不放煙火,但我真不贊成全國統一規定就此禁止。

我們還沒到那麼無趣的極權統治的一天。

如果有天民眾自覺不放煙火不湊熱鬧更道德,都願意乖乖待在家裡讀書寫字刺繡插花談心論道不開車趴趴走低碳過新年,我也會拍拍手的。

問題,容易嗎?

煙火誠然虛妄,但以金剛經云,我們全部的事功和世界,都如露亦如電。

(看看倫敦2014跨年長達11分多的煙火大秀,論奢華變化規模長度與預算,本地反煙火朋友可能會嚇傻與罵死吧。英國肯定有一堆窮人、肯定有更需要預算的地方,但擁有豐厚民主經驗與文化藝術積澱的英國,為何不反對放煙火?)

 

 

http://fc.ktchiu.com/?p=4378陳樂融自選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