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2
 

本文提供的觀點可能會讓很多反核者生氣,但請先耐下性子。

首先回顧下2013.03.27知名部落客「王大師」寫的文章「核四應由吳寶春團隊操刀」的重點:

  • 老美是台灣所有舉凡政治、經濟、軍事、媒體、教育、文化背後的黑手。台灣與其說是個主權獨立國家,還不如說是美國的一郡,連州都不是。至少州政府還有州憲法,可享聯邦預算與國會參政權,但台灣僅能繳交保護費與提供美帝內需市場,換來的是兩黨政治經理人的郡長寶座,認為馬英九是老共特首的人,實在想太多了。
  • 原本是富邦集團陳藹玲所組成的『媽媽聯盟』,突然在309遊行當天宣布不出席。小S與林志玲這些明星級人物也未曾露面。事先喊到嘴巴牽絲,胸部前的『我是人、我反核』露給大家看。可是遊行前,一個躲起來拍戲,一個則跑去上海打『麵包店』廣告,大家不覺得怪怪的嗎?
  • 這與電影『心靈勇氣』內容極度相似。也就是表面上看似反核的人物,其實並非那樣的反核。表面上看似反核的政黨,則多次在自己執政時,改變反核的立場。頻頻主張核四的速建。不覺得事有蹊蹺嗎?
  • 如果我們膽敢挑戰核能政策(可以關核四、但要蓋核五),意味著TIFA、TPP、科技出口、軍購、國際金融、替代能源、石油進口等等,都會被包裹阻撓。只是因為還在核四爭端的初期,老美先不會動用更有毀滅性的殺手鐧。所以只算電價,是有誤的、失真的,因為電價無法反應出後續失去商業戰略的代價,更遑論國安成本。

一年後,剛結束的周六2014.03.09反核大遊行,他寫了另一篇「反核大魔術:將人口瞬間從22萬變2.2萬伎倆」,重點如下:

  • 去年309反核大遊行的官方統計人數約莫為22萬人。但今天零星散亂的308迷你遊行,從舉辦單位的8萬人,一直到警政署的2.2萬人都有在喊。我家住在凱道邊,從空中鳥瞰,我甚至認為後者人數也稍加灌水。
  • 說實話,我認為台灣的反核運動,大概已胎死腹中了。核四不但會繼續蓋下去,而且還會商轉。只是途中,要如何讓反核組織有台階下、利益團體分到羹、反對黨在媒體前假抗爭而已。
  • 最後聽到有關富邦的新聞,大概就是集團的產險、壽險、銀行、證券等金融事業,在中國大陸大幅拓展、台電發債的承銷業務穩當、4G執照標到大塊肥肉、證所稅天險廢除、以及到處買網路媒體與接手壹電視等消息,且全都是特許行業。厲害!當然,之後董娘就不想反核了!
  • 假設台灣也全廢核了?天然氣要從哪來?俄羅斯?中國?中東?但受惠於頁岩氣的開發,台灣還是得跟美國買?但核能技術也依賴他們,你怎麼會認為老美會乖乖的讓我們從中挑選,盡選些我們爽要的呢?如果因為核四廢了,把老美氣炸,不賣我們天然氣,我們敢選老共嗎?這不是不愛台灣?

去年反核大遊行沒去,今年趁書法課結束後去觀察了下。看了後心裡有底。「王大師」文章裡對反核民氣下降的奚落並無法反駁。

台灣很棒的是有表達意見、自由結社、公開集會的自由,但公民運動的策略性並不真正掌握在一般路人甲乙丙手上。如果沒有計畫性的組織呼籲、推派,剩下的路人甲乙丙,真的就只是呼朋引伴參加嘉年華會性質居多。

既然是嘉年華,唱歌跳舞變裝行動劇很受歡迎,但如果天氣濕冷行動不便,那麼即便有唱歌跳舞變裝行動劇,那些「游離街頭群眾」會去東區或西門町逛街看電影。

我臉書上的藝文影視界朋友很多都反核,少數甚至會上台發表演說或表演、也會因此被報導。我絕對相信這些人的反核出自真誠,而非被政黨或特定政治人物動員;但我也建議他們仔細看看「王大師」這兩篇文章(其實他部落格上還有許多),畢竟,王文指出的已經不是核能安不安全、台灣適不適合發展核能的問題,而是板上釘釘的在談為何:台灣當局(不管兩黨誰上台)都是浮士德,都必須出賣靈魂給魔鬼

「王大師」是百分百的現實主義觀點,我欣賞,社會必須有人澆灌這種無情的冷水給一廂情願的大眾或學者。

從劉黎兒到黃韻玲,很多我認識的朋友,他們就算知其不可而為之地反核,是參雜了高濃度的理想主義色彩,本質是浪漫的(或許現實主義者看來是毫無必要的悲壯),我也認為台灣不能沒有這帖藥,儘管台灣很多地方都病入膏肓,但拒絕相信「無力可回天」正是理想主義者的精神標竿。

但絕大多數人,既非百分百的現實主義者,也非百分百的理想主義者,而只是隨波逐流、看著辦、憑感覺的短視主義者

不管老百姓怎麼想,除非暴力推翻,全世界的政府在位子上幾乎都可以自行其是(只要搞定體制內的政經軍勢力),台灣並非特例。只是「王大師」的推測與分析會讓更多人洩氣:原來就算馬總統被當成罪魁禍首,但真相是他不是魁和首啊。而且,不只他不是,看來連孫中山、蔣中正、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也從來都不是(未來可能的朱、郝、蔡…,也不可能)。

我反核,在2013.03.09「我的反核理念及但書」已說得清楚。但一年後檢視,街頭運動也好,政黨攻防也好,核能政策已注定不會由人民理性地表決做主。

若人生不管結果,只問過程,不以成敗論英雄,還是要向柯一正導演發起、目前仍在凱道每周風雨無阻進行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致敬。跟當年林義雄先生的環島反核苦行一樣,這些未必是媒體聚光燈寵愛下的決行,卻比多數政客的搖搖擺擺見縫插針見風轉舵,更出自對台灣的愛。

 

 

http://fc.ktchiu.com/?p=4575陳樂融自選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