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1
 

「遲來的守護者」(Philomena)是戲劇性很強的尋親片,五十年的阻隔,卻要託付給一個不得志的陌生記者追查並寫成報導。

最後還挖出這失落的兒子竟是美國政壇名人,還有不大方便公諸於世的秘密,還牽扯出保守天主教會修道院的不軌行為。這的確有從專題報導延伸成專書的商業價值。現實中,也的確如此。

但在前半段,兩個主角的某些性格缺陷,一個有點老土鄉愿,一個有點憤世急功,可能會讓某些觀眾不大認同,而覺得那些互動有點瑣碎平淡。但隨著旅途開展,一對歡喜冤家想當然爾會衍生出某些依賴與信任,觀眾對兩人深層的隱衷與堅持,才愈能同理體諒,最終與劇中人一起達到某種和解的高度。

茱蒂丹契(Judi Dench)過往演精明很能懾人,但本片要演鄉土拘謹,反而襯出曲折和難度。飾演記者的史帝夫庫根(Steve Coogan)竟然身兼編劇,則讓我驚訝不已。

不管你對不義之事選擇復古情懷的原諒,或者帶有進步主義的批判,本片都有可咀嚼處。人生,本就是這樣各取所需,自作自受。

 

 

 

http://fc.ktchiu.com/?p=45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