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的洗髮精種類很多,常常會因為促銷或好奇而購買新產品,卻發現實在不好用,或不適合自己髮質,

甚至家中還有過期及小包裝的洗髮精,但丟了也浪費該怎麼辦呢?

其實洗髮精還有很多妙用,除了洗髮功能外,它還有清除血漬、防霧、殺蟑等生活用途,怎麼做請專家告訴你。

 

特殊妙用

窒息殺蟑法:

在廁所看到蟑螂時,除了用熱水沖以外,也可在蟑螂身上擠上洗髮精,這與洗碗精作用一樣,用大量的清潔劑來淹蓋蟑螂的腹部,

也就是牠呼吸的地方,使牠受不了而窒息死掉。

鏡子預防霧氣:

每次洗完澡鏡子總是一層霧,其實在洗澡前,在海綿或棉布上倒些許洗髮精後再擦拭鏡子,內含的陽離子型活性界面劑能在鏡子上形成一層保護膜,

不讓水氣附著,且鏡子上的細小毛細孔都被洗髮精填滿了,所以可防止玻璃產生霧氣。

降低香港腳復發率:

曾患有香港腳的人,若想預防香港腳再復發,平時可利用抗屑抗黴菌的洗髮精,如仁山利舒等品牌,與水混合來泡泡腳,

就能降低香港腳的復發率。但泡完之後,切記要把腳擦乾,尤其是腳趾縫細處,避免潮濕讓黴菌容易孳生。 

 

清潔功用

去除血漬:

女生每個月的大姨媽來訪時,常常會不小心將內褲或床單沾到血漬,此時,可先用冷水浸濕,並塗抹洗髮精搓洗血漬處,

直到血漬去除,再用清水沖淨。由於洗髮精裡有陽離子型活性界面劑,較能軟化血漬,加上洗髮精具有清潔作用,即可清潔血漬。 

清洗油枕套:

因洗髮精的活性界面劑成分能將油脂帶走,如果髮質為油性的人,枕套要經常換洗,但一次又無法集中太多衣物在洗衣機中清洗,

不妨利用一些洗髮精加入溫熱水中浸泡枕套,刷洗一番再用清水清洗乾淨,去油去汙漬的效果也不錯。

清潔化妝筆刷梳:

筆刷做法:水中加些許洗髮精,並輕搓洗後再浸泡一會,待髒汙都軟化溶解出來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最後用紙巾或乾毛巾壓乾水分陰乾。

洗髮精用來清潔毛刷,就等於清潔頭髮一般,且內含的陽離子型活性界面劑也可滋潤柔順毛刷。

梳子做法:清洗梳子也是一樣方式,可先泡在洗髮精水中,浸泡一會待髒汙軟化溶解後,再用水沖洗乾淨即可。

柔順洗毛衣:

洗毛衣時,可用洗髮精代替冷洗精,因內含的陽離子型活性界面劑會使毛衣柔順,不會產生靜電,當然圍巾、手套等都適用。

清洗時要把毛衣翻面,浸泡於洗髮精水中,即可使表面的摩擦度減少,預防毛球產生。

旅行洗襪子:

洗髮精與衣領清潔劑功效差不多,都具有清潔效果,特別是在旅行的時候,只要帶小包裝的洗髮精,除了洗髮外,

還可清洗襪子、小褲褲等輕便衣物,且香味更持久。

泡沫洗馬桶:

其實洗髮精也有衛浴清潔劑的作用,其中的陽離子型活性界面劑可填補馬桶陶瓷的縫細,刷洗完能較有光澤且又有香香的味道。

可在洗頭髮時,將泡沫集中丟入馬桶中,洗完澡後再順便刷洗一下,馬桶每天都清潔溜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