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  2014-01-28

林毅夫回台到底抓不抓,成為馬政府頭痛難題;只是想不到最大的反對聲浪,不是在野最愛喊愛台灣的民進黨,而是軍方。為了掃除一切阻礙「馬習會」的可能原因,親馬政客媒體已開始釋放風向球。

周克鈞

二○一四年一月十三日,軍事審判法第二階段移撥作業順利完成。國防部軍事檢察署將林毅夫案在內的七件叛逃案,移交法務部。林毅夫案歸金門高分檢管轄,金高檢收案後,立即發布通緝,通緝令循例送各警政司法單位,還有機場、港口。

為何原因力挺叛國者?

從林毅夫案移交金高檢管轄起,台灣特定媒體、學者就大舉為「林毅夫返台案」搶著發聲,連監委也撈過界,竟把手伸入偵查中的個案,扮演司法官角色,對叛逃軍官林毅夫的通緝是否合法尋求解套。

檯面上,這些特別為林毅夫返台特闢專論、振筆疾書的學者、主動插花的監委動作當然引起非議。但這群人不會無風起浪,而是檯面下中國藉由林毅夫返台議題的操作,才是值得深入瞭解的問題。

去年十一月八日,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兼高級副行長林毅夫,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親頒聘書,獲聘為國務院參事。這是林毅夫自世銀卸任後,首度被延攬進中國政府智囊團隊。

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在北京釣魚台賓館舉行的「二○一三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活動,部分台灣媒體主管特別參加由台商及台灣黨政人士、中國國台辦、統戰系統等代表,在北京舉行與中國國務院參事林毅夫相見歡的餐會。

現在林毅夫身分不一樣了,已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財經智囊,不僅把持中國重大財經議題發言權,並具有直達中南海決策高層的實力。

目前從政府高層傳出的訊息指出,農曆年前後,對於林毅夫返台的炒作只是暖場的串場戲,真正要上場的主秀,是本屆APEC(亞太經合會)中小企業政策會議將於三月下旬在台中舉行,屆時中國官員也會持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以APEC官員身分入境台灣。

林毅夫如果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以APEC官員身分入境台灣,台灣是抓還是不抓?台灣國安高層指出,答案當然是「不能抓」!

消息透露,由於今年的APEC主辦國是中國,台灣在這一年,對於如何與中國互動會出現一些難度極高的考驗,其中有關台中場的APEC中小企業政策會議及中國主辦的APEC年會,在邀請函有關對等名稱問題、是否依慣例持中華民國護照、派誰與會等問題,為了與中國新領導人互動,我國安高層也研擬了一些狀況,甚至擬定六套因應APEC年會推演版本的對策。

不能抓、也不敢抓

高層消息表示,林毅夫是否來台參加APEC中小企業政策會議,農曆年後就可見真章,但在此之前的風向球、台灣官方的立場、輿情的批判力道、民心軍心是否反感,都會在農曆年前後一一釋出。

林毅夫能否返台?返台後會不會被台灣以叛逃罪法辦?對兩岸關係有很重要的意義。依據《陸海空軍刑法》第二十四條:「投敵者,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而所謂投敵者,「敵」之定義可以從該法第十條明定:「本法所稱敵人,謂與中華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之國家或團體。」

這項定義是否符合目前兩岸現狀?最近支持林毅夫「並非投敵」論調者認為,台灣已宣布解除戒嚴、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不再視中共為叛亂團體,就代表兩岸已「結束敵對狀態」。

但在一九九五年初,北京把「兩岸結束敵對狀態」列在「江八點」第一條後,當時台灣總統李登輝不僅沒有正面回應,反而在他的「李六條」中,把雙方「結束敵對狀態」加上「中共必須首先放棄使用武力」的要件,這種條件中共當然不可能接受。所以,從現狀觀之,林毅夫所投的解放軍當然還是台灣的敵人。

此外,國安高層透露,林毅夫返台最大反對壓力不是在野黨,而來自軍中,甚至以今年的狀況,林毅夫返台更是難上加難。

 

(原文刊載於《新新聞》1404-1405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新新聞》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