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  2014-01-15

專訪蕭萬長談區域經濟大戰略

馬英九拚經濟又抬出「微笑老蕭」,引起外界各種動機揣測。四年前才歷經肺腺癌手術的蕭萬長,為什麼還要再辛苦復出?蕭萬長在接受本刊專訪時,娓娓道來他要推動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心路歷程。

郭宏治

去年十一月上旬,前副總統蕭萬長帶領台灣企業家赴南京參加紫金山論壇,緊接著在中下旬又帶著高階企業領袖訪問團到美國訪問。

這次的訪美團成員,包括了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台塑副總裁王瑞華、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等人。

企業領袖見識老蕭影響力

這個陣容展現了老蕭在企業界的人脈;到了美國之後受到的待遇,也讓這些企業家們感受到雖然離開外交第一線多年,老蕭在華府還是有相當的關係。駐美代表處也全力安排會見國會議員、政府人員,成員之一的郭台銘就說,會見美方層級之高,讓他感到「受寵若驚」,徐旭東也對密集拜會大喊吃不消。

行程中,蕭萬長在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演說,鼓吹美方要讓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蕭萬長接受本刊專訪時回憶說,當時出席踴躍,現場反應熱烈。下午一點半開始演講,演講結束後再趕去國會拜訪議員,但還有許多成員留下來和智庫分組討論,一直到五點才結束。當天晚上,駐美代表處歡迎他到訪華府的酒會上,有來賓對蕭萬長說,已在網路上看到他的演講。

蕭萬長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官員見面時,雙方雖然素昧平生,但對方告訴他,聽過很多USTR的前輩提過Vincent Shaw(蕭萬長的英文名字)。蕭萬長說,在華府和行政部門、國會、智庫和媒體接觸,深深感受到美國推動TPP的積極性。「美國要主導TPP,要讓美國在亞太居領導地位。」

蕭萬長探詢美方相關單位台灣加入TPP的可能性,對方回應不是沒有可能,但有兩個先決條件,台灣要先準備好:一是加入TPP之後,需進行自由化、開放的工作;二是台灣內部要有共識。

主動見馬總統力推TPP

這趟行程讓老蕭燃起了熱情,覺得自己可以藉在美國長期累積建立聲望與信任感,為台灣加入TPP做一些事。他在華府要見各重要對象並不困難,而且又沒有公職限制、出國方便,目前的身分很適合來推動這件事。

雖然接連兩趟旅程勞頓,他返台後還是立即去向總統馬英九報告訪美的心得,力陳台灣必須爭取加入TPP,雖然已經晚了,但還是要迎頭趕上。蕭萬長也告訴馬英九美方提出的兩個條件。當時馬英九就告訴他,有關國內共識部分,就請蕭萬長來負責。

過了一個月,馬英九在元旦演說中正式提出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新計畫,要行政院「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提出加入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行動方案,並請蕭萬長成立非政府方的推動委員會。

一月三日,馬英九召集行政院各部會與立法院國民黨高層開第一次會。當時確定行政院「國際經貿策略小組」與蕭萬長領導的「民間推動加入TPP、RCEP聯盟」兩線並行,行政院建立一個窗口與非政府方的聯盟聯繫。雖然目前正式窗口未確定,但目前都由蕭萬長的老部屬、經濟部次長梁國新負責聯繫。

二○一二年八月,當時行政院長陳冲把「國際經貿策略聯盟布局小組」調整為「國際經貿策略小組」,並由院長親自召集。當年十一月陳冲主持第一次會議。這個小組目的在研擬參與自由貿易協定(FTA)及推動區域經濟整合的策略,但在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方面成效並不明顯。

【原文刊載於《新新聞》1402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新新聞》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