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個人戀愛,可能在一瞬間發生,但要跟一個人分手,卻不像剁肉切菜那麼簡單。

面對「情變」,你有很多種選擇,可以呼天搶地死不放手,也可以瀟灑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有人大哭三天又是一條好漢;有人痛徹心扉之後從此遊戲人間;有人必須馬上找個墊背的人來陪;有人事隔多年依然覺得舊愛最美。

每次看到那些仍在苦海中掙扎的男女,聽著他們說著類似的糾結和傷痛,總會讓我想到三個字──斷腸人。

 

別當愛情囚鳥

「斷腸人」最大的共同點就是:「言行不一」。

也就是嘴上不斷說著自己已經沒事、走出傷痛,行為表現卻恰恰相反,而且一旦被戳破還會反覆以同一句話來掩飾:

「沒辦法,忘記他(她)我就是做不到。」

我不會笑斷腸人太癡或太傻,也知道對許多不習慣也不想選擇速食愛情的人來說,要他離開或放棄所愛比切腹還難,

尤其是受情勢所逼,想愛卻不能,被迫割捨的那一種分離。

療傷期間柔腸寸斷的滋味,相信許多的人都嘗過,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提放自如,有些人可以很快又「活過來」,

有些人可能好幾年都拖著半條命。

要不要繼續當感情的囚鳥或困獸,和本身的意志力和意願有關,至於分手後該如何自我調適?

我個人有以下四點建議:

 

<方法1>

不要再追究為什麼

很多時候,分手的原因是很模糊的,不管怎麼追問,對方都只是用「我們不合適」的說法搪塞,果真如此的話也無須再追究,

因為你可能永遠都無法確知真正的原因。

世事無常,就接受分手的事實吧!試著轉移注意力,多和家人朋友出門走走、上一些之前想學卻一直沒時間參與的課程,或是出國旅遊。

很多人說一定要馬上找個備胎來墊檔,不然很難跳出難過和寂寞,喔喔,別害了那隻可憐蟲,人家本來日子過得好好的,

還是別擴大災區範圍,在還沒有真正走出上一段感情的烏雲之前,太快陷入另一段關係只會帶來更漫長的黑夜。

 

 

<方法2>

向悲傷情緒說再見

如果一直想著自己被拋棄,和友人聚會的話題一年到頭總是離不開惱恨,非要大家陪著你數落對方的惡行、

臭罵「XXX是個大爛人」,或是和同事到KTV慶生時毫無預警地放聲大哭,這些行為不單對跳出過往沒什麼幫助,

個人的人際關係也會大受影響。

沒有人可以回答你「為什麼當初愛得那麼堅決,現在說變就變」,也沒有人喜歡在辦趴時有人突然崩潰,

搞得大家傻眼,所以最好在剛分手的那一個月發洩個徹底,好好把眼淚一口氣飆完,然後重返人間。

 

 

<方法3>

跳出恐懼和不甘願

失戀的麻煩之一是容易帶來負面想法,斷腸人常會患得患失得很嚴重,被一大堆的「害怕」恫嚇,

怕以後再也找不到比他更好的對象、怕沒人陪、怕離開對方後會頓失依靠,怕就這樣子下去有一天變成孤獨老人,

太多莫名奇妙的恐懼排山倒海而來,忘了從前沒有他的日子也不是真的那麼糟。

如果是因為欺騙或背叛讓戀情告吹,更容易被不甘和悲憤困住。

其實許多事情都只是假想,「生活裡沒有他」並沒有那麼可怕,只是需要點時間戒掉對對方的依賴和習慣。

 

 

<方法4>

舊人不去新人不來

有些人雖然沒有老是自怨自憐,卻整天死氣沉沉,感覺得到是掩著傷口故作堅強。

究竟有沒有真的「離開」前一段關係,其實旁人看得很清楚,最怕就是看到那種一失戀就失了魂的人,

像個堅持要買某個玩具不然就抵死在地上耍賴的小孩,任性得讓人害怕。

從拒絕相信兩人已經分手、慢慢接受事實,到開始習慣一個人、重新找到新生活的步調,是一段漫長艱辛的旅程,

而執著,就像個綁在腿上的鉛球,會讓人無法前進,也無心留意身邊的風景。

所以個人強烈建議失戀者最好設定一個停損點,早點「認賠殺出」,才能迎接新的開始。

 

有人說無法想像下一個戀人會更好,因為不斷會想起過去的甜蜜,而且生活裡處處是對方的影子,很難走出無奈、不甘和悲情……。

但天總是會黑,人總要離別,該放手時就放手,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熬煉,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堅強、復原的速度越來越快,

也終究會發現,張開手之後擁有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