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今天召開臨時理事會,動用舉手表決,取消2019年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EAYG)台中舉辦權。總統府說,這是公然且手段粗暴地以政治干預體育,對此表示強烈遺憾並嚴厲譴責,支持台中市政府繼續爭取權益。台中市政府也發出聲明,表達強烈遺憾與抗議。

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原訂2019年8月在台中舉行,但中國大陸以台灣民間發起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連署行動為由,今天在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臨時理事會發起表決,決定取消台中的主辦權。

總統府說,台中市政府在2014年取得「2019年第1屆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為迎接這項國際體育盛事,讓來自各國選手、嘉賓有最好的參賽環境與接待,將近四年來,台灣各級政府與民間社會全力投入,現在賽事舉辦在即,卻橫遭中國杯葛,施壓取消,如此行徑形同兒戲,對苦心籌備的台中市政府而言更是極不公平的對待。

總統府指出,多年來,中國政府一再透過包括介入各國內部事務方式,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台灣國際空間與台灣人民在國際上的生存發展。從外交上的種種打壓到施壓國際民航公司改名,打壓民間學童美術活動,近年來連體育活動,如2016年由殘障選手參與的帕運(Paralympics),籌辦多年的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都遭受到同樣的粗暴打壓。

總統府說,為了全力保障國人權益,政府絕不輕言退讓,也支持台中市政府繼續爭取權益。同時也要呼籲國際社會高度重視中國類似的國際行為,正對國際社會的穩定與安全福祉,帶來嚴重的傷害。

台中市政府聲明稿中表示,感謝這段時間以來,中央政府及中華奧會的協助與努力,很遺憾的是,EAOC今天召開臨時會議,傳出基於政治因素取消台中主辦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

聲明稿中指出,對於這個程序倉促而粗暴的決定,嚴正呼籲EAOC,莫因為政治力介入而犧牲運動選手的權益,不僅有違奧林匹克運動的初衷及運動家精神,更無視全體台中市民、台灣人民及各參賽國家地區付出的心血。

東亞青年運動會的前身是每4年舉辦1次的東亞運動會,1993年在中國大陸的上海舉行,後因菁英選手將重心放在亞洲運動會、奧林匹克運動會,因此在2013年在中國大陸天津舉辦的第6屆賽事後,決定轉型為供年輕選手磨練並增加經驗的東亞青年運動會。

過去東亞運動會的參加成員有地理上臨東亞地區的中國大陸、北韓、香港、日本、韓國、澳門、蒙古、台灣(中華台北),另關島曾以非正式會員參賽,澳洲也曾獲邀參加。

東亞運每屆至少包括10項運動,其中至少7項必須為奧運項目,過去曾被列入的項目有田徑、籃球、足球、羽球、舉重、跆拳道等,中華隊在6屆東亞運中不曾缺席,共獲57金、139銀、188銅的384面獎牌,排在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後,位居第4。


別台獨!達賴喇嘛:台灣能解放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