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線上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CNN專訪表示,蔡英文總統決心維持兩岸現狀,而若無美國持續軍事支持,台灣易受北京武力占領。這個受訪內容被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批為「不得體」,但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認為,吳釗燮展現積極貢獻區域和平關鍵角色的態度,應該給他和外交部更大的鼓勵。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基金會」外交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說,吳釗燮的說法非常不得體,很難想像曾經擔任過駐美代表的人,會講出這樣的話來。

林郁方解釋,即使是小國,在外交戰場上也要不亢不卑、「說大國,則藐之」;若希望獲得美方的支持,受訪時應該強調台灣在西太平洋的戰略地位重要性,也是協助美國政策的穩定力量,而非公開「求」美國不要放棄台灣,否則就可能被北京吞併,「這不是外交官應該用的語言」。

林郁方強調,先前兩韓的金正恩、文在寅,都表現出身處強權間,小國外交的靈活手腕;馬英九執政時,同樣也在美、陸、日之間找到平衡,如今情況是,蔡英文自詡要台灣扮演棋手的角色,但吳釗燮卻公開承認自己只是棋子、籌碼,如此發言的確令人訝異,「但也難怪近來外交體系士氣低落,因為領導人居然如此外行」。

蕭美琴日前才與跨黨派的「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訪問美國華府,瞭解美國各界對亞洲貿易與安全議題的態度。她表示,美中軍事和經濟的競爭對台灣會有影響,而在中國對台敵意不減情勢下,尋求更進一步台美關係深化,有助維持區域的穩定,相信這也是吳部長努力的重點;她前幾天在華府訪問,也感受到外交部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