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說,若沒有美國持續的軍事支持,台灣容易被北京當局武力占領。

CNN網站廿三日報導,吳釗燮說台灣政府感覺到與美國的關係近年來變得比較堅實,不過,華府當局持續在軍事和外交上支持台灣,至關重要。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 圖/取自CNN

他說:「(如果)中國看到台灣的弱點,沒有得到美國支持,他們就會考慮展開行動方案,在那個方案中他們將能占領台灣。」

大陸十八日到廿三日在東海海域實彈演習,大陸環球時報引用專家的話報導,演習「是針對台獨分子」。吳釗燮說,實彈演習是大陸「恫嚇台灣人民」的一環,「我們正在盡可能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努力跟美國進行安全合作,免得中國以為能在一夜之間占領台灣」。

吳釗燮還說,大陸恫嚇台灣會讓台灣人民對大陸反感,「他們說想贏得台灣人的心,但他們做的事,是製造一般台灣人對中國政府的仇恨,把台灣推得更遠」。

被問到總統蔡英文是否會推動台獨,吳釗燮說,蔡總統決心維持「現狀」,「我們想維持海峽兩岸的和平穩定,台灣靠自己存在於中國之外,台灣靠自己生存,所以台灣沒有超越現狀的必要」。

CNN記者問到,台灣領導人是否擔心美國總統川普不是個可靠的夥伴,可能改變心意,決定在軍事或經濟上不支持台灣?吳釗燮說,台灣有些人的確擔心川普政府的決策風格,但台灣相信,同時美方也告訴台灣說美方相信,台灣是無法拿去交易的,民主是無法交易的,台美雙方有一些共同信仰且重視的價值;台灣深信川普政府堅定支持台灣。

記者還問,如果美國繼續在軍事增加對台灣的支持,會不會增加與中國大陸軍事對抗的潛在風險?吳釗燮說,不會,會出現相反情況。他說,台灣擔心的是,美國不再支持台灣;如果台美安全關係加強,會在大陸未來軍事犯台時形成一種障礙。

儘管友邦總數持續減少,吳釗燮表示台灣不會失去所有邦交國。對於梵蒂岡可能考慮與北京建交的傳聞,吳釗燮表示,台灣仍可望與梵蒂岡維持長期外交關係。


外長發言 藍批不得體 綠籲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