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08月 07日  11:53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右)6日上午在台北舉行參選記者會,發表參選宣言,正式表態參加2016年總統選舉。民眾熱情到場支持,並與他臉貼臉。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4年8月6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右)6日上午在台北舉行參選記者會,發表參選宣言,正式表態參加2016年總統選舉。民眾熱情到場支持,並與他臉貼臉。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4年8月6日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6日宣布參選總統,被譏諷是台灣憲政史上參選過最多次總統大選的人,而回顧上屆總統選舉,宋當時決意參選,甚至全台跑透透,但最終僅拿下2.76%的得票率,黯然敗選。這次,他強調,要為台灣找出路,參選不是要從那個政黨拿選票,因為票在人民手中,只是,回歸選舉現實面,宋楚瑜如何帶領近年來在政壇幾乎已無實質影響力的親民黨突圍?

回顧2006年12月9日台北市長選舉,當年宋楚瑜以「老師傅封刀之作」之姿投入參選,甚至將台北市近400里全部走透透;而礙於當時立法院內有所謂國親聯盟,宋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

 

但開票結果,卻僅拿下4.14%得票率、53281票,同場選舉中,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謝長廷斬獲40.89%、525869票,而國民黨郝龍斌則挾馬英九光環,成功獲得53.81%、692085票,大敗宋楚瑜入主台北市府。

至於2012年總統大選,當時宋楚瑜找來林瑞雄搭檔,也以無黨籍參選,並透過肥皂箱演講巡迴全台,但最終僅拿下2.76%、369588票。同場選舉中,民進黨蔡英文、蘇嘉全雖斬獲45.63%、6093578票,卻仍輸給國民黨馬英九、吳敦義的51.60% 、6891139票。

這次參選,已無過去國親聯盟的羈絆,宋楚瑜將扮演母雞帶領黨內立委參選人迎戰國、民兩黨,宋強調,站在個人利益的考量上,他有一萬個理由不參選總統。但是,「當人民一天找不到可以信任的政府,我就找不到我不參選的理由」。

宋楚瑜不愧是選戰經驗豐富的大內高手,他6日的演說中,語氣時而動人、時而堅強,談到亡妻陳萬水,更是真情流露,最後他還引用麥克阿瑟名言「I shall return!」宣誓「我將再起!」也將參選記者會氣勢帶到最高峰。持平而論,6日的參選記者會,絕對是成功的,也看得出親民黨及宋團隊這次是有備而來。

只是,口號雖然動人,親民黨也好,宋楚瑜也罷,除了找回老朋友之外,確實更需要找出能贏的策略,才有辦法進而為台灣一起找出路,因為參選的目的就是要勝選,因此,如何邀請新朋友,讓手中這一票投橘、買一個橘色的保險,恐怕才是最關鍵的。

對此,親民黨副秘書長、基隆市立委參選人劉文雄說,對策才是最重要的!口號沒用,要拿出「真正能做什麼事」,這要拿出來。

 

至於,究竟該如何讓選民把票投給親民黨、投給宋楚瑜?劉文雄說,宋大概會利用座談的方式、開會的方式,跟大家做說明,他透露,過去這一個多月,宋跟很多台商會在開會的時候,大家都說「就是要你出來!」可見,他的確能做一些事。

至於國民黨方面對於宋參選似乎頗有怨言,劉文雄則相當不以為然地說,「就盡量罵吧!沒有必要!」

親民黨板橋西區立委參選人、資深媒體人康仁俊則說,若過去結果來看,民眾還是習慣在政黨之間做選擇,而這次宋強調要打破藍綠,不是泛藍或是泛綠的團結,而是整個台灣的團結。

康仁俊說,過去選舉結果會引起很多討論,但台灣經過16年藍綠分別執政過狀況下,台灣民眾並未因此感到滿足,甚至有更多怨言。他分析,宋這次跳出來,會讓民眾在藍綠之外,有另一個新的選擇。

康仁俊也認為,經過近年來幾次大型的公民運動洗禮後,台灣民眾似乎已不再僅以政黨做為投票依規,去年九合一選舉後,政治素人柯文哲能成功勝選,已是一種印證。

 

他也表示,這些影響造成的變動,藍的版圖是不是就會移到綠?也未必!以宋來說,他提出聯合政府構想,就是希望大家能把政黨色彩放到一邊,什麼樣的人能夠為國家來服務、為人民所奉獻,這可能才是這次在選舉中,最希望看到的結果。

康仁俊也分析, 2012年大選時,馬英九跟蔡英文兩人戰成五五波,民調相去不遠,因此,當時棄保發效,他說,宋楚瑜還是宋楚瑜,但洪秀柱不是馬英九,宋的戰場將在於「不是藍綠基本盤的中間游離選票」。

 

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