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洪耀南

2015年 06月 20日  11:00

▲兩岸政策協會18日公布一份民調結果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50.2%的支持度領先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的29.3%。(圖/林靖堂攝,2015.06.18)

▲兩岸政策協會18日公布一份民調結果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50.2%的支持度領先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的29.3%。(圖/林靖堂攝,2015.06.18)

 

文/洪耀南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在國民黨初選中以46.203%計分通過防磚門檻,國民黨6月17日中常會快速通過,洪秀柱成為國民黨核備總統候選人。當天TVBS公布洪秀柱民調支持度,以41%領先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38%;隔天,兩岸政策協會公布委託決策民調調查的結果,蔡英文以50.2%領先洪秀柱的29.3%,兩者都是6月15至16日調查,為什麼南轅北轍?引發熱烈討論。

距離大選還有7個月,民調只是選戰過程的指標,這次TVBS與兩岸政策協會所公布的民調,雖然都是對比式支持度,但調查內容本質是不同的。

 

TVBS進行的是黨內初選對比式民調,洪秀柱獲得41%支持,蔡英文38%,如果國民黨不提名洪秀柱,而改提其他人選,立法院長王金平以35%對上蔡英文的36%,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5%對上蔡英文的42%,副總統吳敦義則以21%落後蔡英文的50%。

所以TVBS民調重點應該不是蔡英文,而是國民黨提名洪秀柱與其他三位天王王金平、朱立倫、吳敦義彼此之間對蔡英文的差距。目的是外傳本土派會在中常會上阻礙洪秀柱的核備案,甚至在七月全代會翻案,但前者沒有發生。

兩岸政策協會所公布是「洪秀柱、蔡英文首度民調PK」的調查,主要調查蔡英文、洪秀柱兩位候選人「政策可行性」、「國際觀」、「維護台灣利益」、「領導力」、「瞭解民意程度」、「兩岸政策主張」等指標調查,最後才進行支持度調查。

 

所以兩岸政策協會民調,重點不是在對比式支持度,而是指標中洪、蔡的落差,經過各項指標的評比之後所做出的支持度表態,從各項指標發現,蔡英文具先發優勢,而洪秀柱尚在黨內提名打轉,需要快速整合黨內,迎頭趕上蔡英文的競選節奏。

 

TVBS調查主要是初選制度民調,並調查國民黨「假設性換候選人」的支持度,兩岸政策協會調查,設定國民黨「已經提名洪秀柱」,與蔡英文就個人特質、印象、政策主張等進行PK民調,兩者調查設定上有明顯的不同,如果比較兩份民調,當然會出現嚴重落差。

民調的消長,都有其原因,不會平白無故出現巨大落差。無論何者,可以確定,洪秀柱已經是國民黨黨內A咖,無可取代,原A咖朱立倫與王金平都已經敗陣下來,無可逆轉。如今更要等待一個月之後,全代會通過提名才能披掛上陣,洪秀柱除了維持初選熱度,更要在雙方陣營歸隊之後保持「柱」支持度。

 

(本文作者洪耀南,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執行長、決策民調中心執行長、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秘書長)

●NOWnews「今日論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com《今日新聞》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