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07月 05日  20:46

 
 
 
  • 馬總統說,從探視傷者與家屬的過程,顯示這次重大創傷後的症候群很值得我們關心。他跟毛討論後,都認為有必要為傷者及家屬提供心理輔導,將由衛福部來協助辦理 。(圖/翻攝馬英九總統臉書)

    馬總統說,從探視傷者與家屬的過程,顯示這次重大創傷後的症候群很值得我們關心。他跟毛討論後,都認為有必要為傷者及家屬提供心理輔導,將由衛福部來協助辦理 。(圖/翻攝馬英九總統臉書)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八仙塵爆事件引發全民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說,醫生治療病人,心中都有謹守的醫學倫理;同樣的,短時間湧入大量傷患,主政者也應建立行政體系的SOP。

陳珮琪4日在臉書貼文指出,每年夏天總會出現在海邊戲水溺斃的消息,看到這個,她總會注意新聞有否提到這個海邊是否合法開放,若已經高掛「水深危險, 禁止游泳或垂釣」或颱風天已宣布關閉, 但有些人仍要硬闖,自己發生危險,實在怪不了別人。有時看到事後政府部門的檢討措施「加強警消巡邏驅趕」,實在大可不必。

 

她意在言外表示,醫生治療病人,心中都有謹守的醫學倫理;同樣的,「短時間湧入大量傷患,主政者也應建立行政體系的SOP」。

陳珮琪說,若每個人的病情嚴重度類似,那麼是誰「先來後到」,就是醫生給予治療的準則;若檢傷分類明顯有別,那就得按疾病嚴重度走, 那怕是雙方鬥毆, 就算是錯誤多的一方傷勢較嚴重,也應優先治療他。

她指出,高雄市長陳菊說,高雄市早已制止彩色玉米粉的使用,不知當時是因何故得知該如此做,但參加活動是人民的權利與自由,政府(中央及地方)及主辦單位應為活動安全把關,做好現場維護,有安全疑慮、會影響環保或對人的呼吸健康有威脅者,寧可不辦;「 (兒科醫師早已不建議用天然玉米貝子粉或中藥貝子粉, 因會影響小寶寶的呼吸道) 就像食安一樣,衛福部就該把關,總不能叫民眾自己去檢驗我們吃的東西安不安全吧?!」

 

陳珮琪也說,「或許我長期身處的醫界較封閉, 造成我講話直白、 發文不得體, 給我一些時間,當會努力學習改進。」

她還表示,前不久有人去慰問傷患說「 你當時穿短褲喔」,相信他只是要表達「難怪會傷得如此之重」的惋惜之意,別無其他,但人家都已經當了數十年的政治人物了,尚且如此,「或許大家再給我一點學習說話的空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