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生活中心

2015年01月20日     15:57

記者黃憬真/綜合報導

新竹市驚爆食安危機,又有油品出包了!新竹市政府主動調查市售6大品牌共7款植物性酥炸油,全部查驗出反式脂肪和重金屬「鉻」,新竹市政府呼籲各地衛生局通令業者下架回收問題油品。為此,廠商氣憤表示,沒有違法,請新竹市長及衛生局先將相關法令搞清楚,別搞烏龍。

根據中央社表示,新竹市政府今(20)天召開記者會,公布6大品牌7款植物酥炸油全部都驗出反式脂肪,但油品包裝全都標示為「0」,明顯標示不實。除了反式脂肪外,7款油品中全都驗出重金屬「鉻」,分別為0.03ppm至0.04ppm,較背景值高出10多倍。

7款油品分別是有美食家油炸專用油、大成純炸油、泰山鮮榨的番好炸油、福懋頂級烹調油、漢氏益康耐炸油、福壽特級耐炸油和台糖烤酥油等。面對新竹市政府的指控,植物油業者氣炸的表示,新竹市衛生局沒有將相關法令先搞清楚,也沒有跟業者求證過,這樣會搞烏龍,而且不管對不對就對外宣布,若真的是烏龍,傷害也已經造成了。

植物油業者表示,植物油為非氫化的產品,在精煉過程會經過高溫及高壓手續,本來就會自然產生反式脂肪,全世界都一樣。現行法規非氫化的產品所含的反式脂肪不管有多少,可標示為零,日本的規範也是如此。為了讓消費者有知的權利,政府修法規定從今(2015)年7月1日起,只要高於0.3g的反式脂肪都要標示出來,目前法令時間未到,沒有標示不實的問題。

至於重金屬「鉻」的部分,植物油業者解釋,目前法規規定並未要求檢驗鉻,但植物油工會表示,「鉻」含量在0.3至0.4ppm以下,均為天然背景值。鉻存在於自然界中、礦物及動植物等都存在,參照目前美國FDA瓶裝水鉻含量標準為1ppm以下,新竹市政府公告鉻的檢出值為0.03至0.04ppm間遠低於該標準之下,研判屬天然背景值。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也表示,鉻是動植物自然存在的礦物質,若高於背景值,將進行了解是否有污染情形。

此外,植物油業者也表示,重金屬不可能零殘留,我們的生存的環境中重金屬都不可能是零了,所以法令規範不是零檢出,因為若是零檢出,幾乎沒有東西可以吃了,而且新竹市此次驗出的「鉻」含量為0.03至0.04ppm,甚至比重金屬中最低標準的汞標準0.05ppm都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