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名間」,相信不少人有某種程度的陌生,同樣位於南投縣也同樣是茶葉的產地,也許你比較熟悉鹿谷的凍頂烏龍茶、魚池的台灣阿薩姆紅茶,魚池還有聞名的旅遊勝地─日月潭,其實這三個地方以名間發展較快,以下數據比較:
                 面積 (平方公里)      人口(102/6)

名間鄉        83.0955                 40516

鹿谷鄉       141.8981                18696

魚池鄉       121.3735                16737


名間位濁水溪北岸,水田面積約30%,西側八卦山台地屬旱田,濁水系狹長平原,台地地勢平坦,村落遍佈,農業發達。集集線鐵路於鄉境設有[濁水站],台3及台16兩線省道於此交會,交通便捷。 平原引溪水灌溉,真正[濁水米]的故鄉,栽植於泉水之[水蕹菜]為島內少數特有蔬菜;台地植茶面積超過90%,一望無際皆為青翠茶園,所產[松柏長青茶]名聞遐邇,每年產值10億元以上,為國內茶葉主要產區。 境內[受天宮]為全國道教著名道場,每年農曆23月間進香人潮。
 
話說台鐵縱貫線彰化縣二水火車站,往南月台東側就是集集支線的起點,一路向東進行,經集集、水里抵達終點車埕站,全程29.7公里。為發展觀光,方便行旅,促進地方繁榮,以及配合高鐵台中站旅客轉車,目前列車行駛大多採台中經二水到車埕方式運轉,列車平日2~3節車廂,例假日4~5節車廂。
 
回到集集線鐵路,從二水站出發,火車經過源泉站就來到「濁水站」,幾年前,為配合集集線鐵路發展觀光計劃,原老舊的濁水站拆除改建,現在改為「招呼站」,卻是一座設計新穎、感覺特殊、線條雖單純但能讓人印象深刻的觀光車站。
 
濁水火車站前的員集路,有一棟四層透天樓房,招牌四個大字「三億茶行」,老闆吳憲三先生,是一位敦厚誠懇、克勤克儉、實事求是、熱心公益的人。以下是記者張德欽專訪內容:『吳憲三先生指出:從有記憶以來,我就離不開與茶為伍的日子,小時候種茶、薑、鳳梨,農人之甘苦,沒有親身經歷的人,是無法了解其真正甘苦。退伍後,曾因為農事收入欠佳,轉行嘗試過貨運業及計程車業,當時茶葉之低廉,飲茶只是解渴之所需,和今日茶道風氣之盛行,真是不可同日而語,經過些年的胼手胝足,終於能買下家居現址,稍稍改善家中經濟,並於民國63年創立現在的「三億茶行」。

  雖然經歷許多不同的行業,但種茶、製茶還是我心之所繫,執著於本業乃是個性使然,加上名間鄉又是台灣茶葉最大的生產地,本著「生於斯、長於斯」、「人親土親」的理念,從63年起一頭栽入製茶的行列,不知不覺悠悠已過三十個年頭。

  回想小時後,家中食指浩繁,家父又不幸早逝,全賴母親一手撐起家中經濟,家中之拮据可想而知。但鄉里鄰居若需幫忙或救助,家母仍將家中微薄的積蓄拿出來幫助別人,他一再的告訴我們,世界上有比我們更需要的人,我們少享受一些,可以幫忙更多的人度過寒冬,也因為家母的典範,對我投入公益事業,可謂影響深遠,家母活到93歲才往生,也算是一種福報吧!

 
經營生意,首重「誠實」,要有永續經營的理念,從事茶葉生意以來,幾乎都以微薄的利潤來維持家計,而品質則是我一貫的堅持,從選擇種植茶葉的優良土地,及使用有機肥料施肥,乃至於觀察當地環境對茶葉生長的影響,無一不再三斟酌。而在撿枝及烘焙的過程中,更不假手他人,完全由自己完成。
  除了銷售本地茶葉外,更深入高山地區如鹿谷、杉林溪、瑞里、阿里山等地,探求品質更高的茶葉,目的只為執著於優良的品質。我深信,只有「誠實」,才能獲得信賴,才有信用,事業才能永續發展。也因為對品質如此的慎重,不打廣告、不做宣傳,我的客戶不只包括南投鄉親,從台灣南部到台灣北部,更有從台東、花蓮遠道而來。還有朋友送給日本友人當「伴手禮」,日本友人還反過來託人寄送過去,這更證明我的堅持及選擇是正確的。

 
種植茶葉三十年來,對茶葉品質不斷的要求,從八十六年榮獲特等獎,至今九十四年為止,連續六年獲此殊榮,獎項涵括烏龍、金萱、翠玉等品種,這些得獎的回饋,更是支持我精益求精的決心。
 
這些年來,有鑑於台灣本土意識的提昇,如何發展名間鄉特產茶葉,一直是我思索的課題,當大陸低價茶葉傾銷回台,台灣各地特產逐漸建立自我品牌的同時,名間鄉該如何提高能見度呢?因此,在製茶之餘,便投入濁水鐵道文化發展觀光促進協會及濁水社區發展協會等公益事業,並同時擔任理事長及理事等職務,經由這些年的努力,獲得社區認同及肯定,並先後獲得南投縣政府「熱心公益」、鐵路局「優秀義工」,及彰化社教館「社教有功人員」等獎項,這些肯定,其實更要感謝全體會員的共同努力,理念一致。沒有他們的協助配合,不會有這麼豐碩的成果,更要感謝我的母親從小給我熱心助人的最佳典範。
 
社會在變,時代在進步,除了誠實的堅守本業之外,如何突破本地茶葉經營的困境,如何將茶葉產銷e化,並融入時代的特色,將是我極需努力的方向,希望在未來,名間茶葉可以像英國下午茶一樣,融入生活,創造台灣傳統且獨特的生活文化藝術。』〈以上記者張德欽專訪〉 
我們也能感受到吳先生的經營理念;隨著社會的變遷、時代的進展,多方面的考察與思索,期能突破瓶頸,創造更佳經營環境,朝向既定的理想方向邁進:目前已將長久以來沿用店面,重新改裝成新店面,以因應未來產業科技化新的挑戰!
 

 
集集線濁水火車站
 
 
三億茶行外觀(一樓店面改裝中)
 

 
和藹可親的老闆吳憲三伉儷
 

 
店內一角落(改裝前)仍可見掛滿"特等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