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NOWnews 2014年12月01日     12:40

選舉落幕,國民黨空前慘敗,黨主席馬英九在選後致詞表示,對九合一選舉結果,讓大家失望,將盡快提出改革方案,回應人民訴求。(記者邱榮吉/攝影)

選舉落幕,國民黨空前慘敗,黨主席馬英九在選後致詞表示,對九合一選舉結果,讓大家失望,將盡快提出改革方案,回應人民訴求。(記者邱榮吉/攝影)

記者胡健森/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落幕,國民黨潰敗,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認為,最大原因是整個公民社會力量興起,已經遠遠超出各方的想像,非常清楚地,這是公民社會的勝利,所有的政治人物都要開始學會對人民謙卑,否則就是下一次被淘汰的對象。

黃國昌昨(30)日在壹電視「正晶限時批」節目中表示,這次的選舉,除了形式的結果,背後更深層的意義及所傳達的更重要訊息,就公民社會告訴政客,「請學會對人民謙卑」,而也因為如此,即使民進黨有了這麼大的斬獲,但蔡英文主席在勝選後的談話中,相對表現得謙卑,更表示「誠惶誠恐、如履薄冰地看待人民托付」。

黃國昌說,個人不會把焦點放在太陽花運動,這次選舉的結果,之所以讓所有媒體、民調、名嘴、專家的眼鏡跌破一地,最大原因是整個公民社會力量的興起,已經遠遠超出他們的想像。而這個公民力量的興起,絕對不只是一個太陽花運動,回頭看過去兩、三年來,台灣的公民社會,推動一波又一波的改革,但沒有人在講統獨、藍綠、省籍、出生,大家講的是公平、正義、民主,是這些我們奮鬥了幾十年願意擁抱的核心價值。

黃國昌指出,這些核心價值讓這些公民清楚地意識到,面對政治人物,最關鍵選擇是「你所要傳遞的理念是什麼?你所要捍衛的價值是什麼?」這個理念與價值,讓台灣的公民社會,特別是年輕一代的選民,不會再被傳統的政治意識型態綁架,也厭倦傳統政治動員口號,以及任何政治的符碼,完全就事論事,大家具體地來看,每一個候選人、政黨,你所代表的價值,所推出的政策,到底是在捍衛誰的利益?當你在說「拚經濟」時,拚的是財團的經濟,還是庶民的經濟?

黃國昌表示,從過去這些年的發展來看,他會覺得這次選舉最大的意義在於,這是公民社會非常清楚的勝利,所有的政治人物都要開始學會對人民謙卑,否則下一次被淘汰的就是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