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任成功,得票率高達72.9%的「賴神」、台南市長賴清德說,他未來施政方式和中央沒有對抗,只打友情牌,能盡量多爭取到經費,才能推動建設,造福市民。

「我將帶領台南大步向前」,以「清廉勤政、傳承創新」的執政態度建設台南,並積極打造台南邁向文化首都、低碳城市、科技新城、觀光樂園等4大最終目標。他說,政府存在的目的便是照顧民眾,「讓年輕人看見希望、壯年人實現理想、老年人得到幸福、弱勢者得到照顧」,總的來說就是以一個核心價值、二大發展平衡、三大永續面向,來達到四大市政目標。

「吃飯皇帝大」為賴的核心價值,為了讓市民安居樂業,市府改善投資環境,3年多來企業在台南投資金額逾新台幣1000億元,創造8萬多個就業機會;賴還推動觀光產業,去年高達1200萬觀光人次,夜宿達300萬人次;另外,他規畫新農人計畫,其中年收入達百萬者有68人。

他強調,未來要持續落實區域平衡與社會平衡,讓城鄉共榮、山海並存,也讓孩童健康成長、青壯年充分就業、老年和弱勢都能得到充分照顧;他也說,推動低碳城市的環境永續是他未來重要施政目標。發展永續包括綠色能源、生物科技、精緻農業、文化創意、流行時尚、觀光旅遊等六大產業;另財政永續也很重要,去年度台南市總預算零舉債。

賴清德認為台南財務狀況先天不足,中央長期重北輕南的情況下,地方政府要「撙節支出」、「開源節流」,不亂開支票、重新盤點所有施政項目,刪除沒有必要及沒有效益的支出,將每一分錢用在刀口上,運用活化既有資源。賴說,4年來台南成為南部縣市人口增加最多的城市、工商進步、稅收增加、市民平均壽命也延長7個月,更償還127億的總債務,為子孫留下青山。

賴清德說,「和中央合作,不砲打中央,是為了努力爭取更多建設經費,為市民謀福利」,以台南市最迫切需求的治水來說,絕非一蹴可幾,中央治水預算100多億,加上地方投入16億,「原本要拖10年的事,我們3年內完成」;這次大選是人民對於國民黨的「反撲」,他希望中央執政者務必反省、記取教訓,他強烈建議馬總統在未來1年多的任內要重新學習,檢討國家方向、施政方針,才能真正解決民間問題,讓台灣可以更強、人民可以對幸福更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