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絕地重生

 



心得:



  一個人之所以會去看一部電影的原因有很多。一般來說,一個觀眾之所以會去選擇一部電影,最直觀的原因應該就是,這部電影的劇情讓他感興趣,也可能是在看了預告片之後,覺得這部電影好像是自己會喜歡的電影,因而去選擇它。又或者,在好評口耳相傳的情況之下、還有那些不進電影院看就跟不上潮流的暑假大片,都是一個人會去看一部電影的主要理由。而更資深一點的電影迷,會看的可能是一部電影的幕後製作群,會去看一部電影的幕後製作人員,這種時候,那部電影的導演跟編劇是最有可能影響他要不要去看那部電影的主要因素。


 



  而還有另外一種選片的原因,這是一種很單純狂熱粉絲的行為,那就是,因為一部電影有某個或是某幾個演員,所以就去看。有些演員就是有這樣的本事與魅力,可以讓你彷彿是宗教崇拜一般的跟隨他。你根本會不在乎那部電影到底是在演什麼東西,你完全不會管那部電影是誰拍的,只要那個演員有演,那就一定要看。


 



  對我來說,尼可拉斯凱吉就是一個這樣子的演員。





 



  現在在電影圈,要花錢走進戲院看尼可拉斯凱吉的電影可能還真需要一點勇氣。畢竟他自從為了還債開始亂接片,進入了萬劫不復的爛片地獄之後,他幾乎可以說是每部電影都不斷的在秀下限,當你以為凱吉的電影已經沒辦法再更爛的時候,他的下一部電影就會證明你錯了。


 



  想當年他剛開始墮落的時候,還會接一些乍看之下好像是好片,結果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爛片,然後到了後期則更加變本加厲,開始接了一大堆從外表上一看就擺明是爛片的東西。嚇跑了一堆觀眾,凱吉從此也變成了某種程度上的爛片指標,觀眾只要看到他就會自動避開,因為很明顯的,地雷就在那裡。


 



  但是我就是太愛凱吉了,他這幾年的作品,我幾乎是一部也沒錯過─只有一部,爆裂警官我到現在還沒看─每部不管看起來有多爛多莫名其妙的電影,我都還是義無反顧的花錢買票進戲院,我就是要無期限支持他,我就是願意相信,他有東山再起的一天。而且,說真的,我就是那種只要能看到凱吉在螢幕上走來走去、說說話就爽的觀眾。所以他這幾年的作品,除了一兩部真的無聊到我不想幫他說話以外,多數的作品,其實我都覺得還不差,就算真的是爛片,也還是爛的有些樂趣。


 



  而這部絕地重生,則一反常態的,評價超高,彷彿在宣告著當年那位巨星終於歸位。雖然跟他一大票的爛片相比,這片的劇情我反而一點興趣也沒有。不過,凱吉耶!而且評價好高耶!我哪有什麼理由不去看!一定要去看看,他能不能如同電影片名所說的那般,絕地重生。





 



  當然啦,就像我前面說的,這部電影的劇情內容其實我根本不感興趣,所以,還是不得不說,這是一部好片沒有錯,真的,別看到凱吉就畏縮了,這片真的是一部貨真價實的好片,但是就是因為那個劇情我實在提不太起勁,所以,我喜歡這片沒有錯,它是一部好片,主角還是凱吉,我有什麼理由不喜歡這片?但是,這片終究是注定了我沒辦法非常愛它。對我而言,它是一部客觀上來說值得推薦的好片,但僅此而已。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克林伊斯威特自導自演的那部經典老爺車?一個個性頑強的碎嘴老兵,因為遇到了與自己素昧平生的一個孩子而讓自己的人生、也讓那個孩子的人生有所改變。


 



  這片的劇情不斷地讓我聯想到經典老爺車,同樣也是一個生活際遇不太順遂的男人、因緣際會下遇到了一個家庭問題更多的男孩子。兩人在互動之下突破了年齡的限制,成為了一種教學相長的兄弟。但兩人的人生問題也跟著交錯影響,在最後形成了一個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當然這是劇情上的類似,在整體敘事的表現手法上其實是不大一樣的,經典老爺車是以故事為主體,每個人物以及事件的背景故事都有交代;這片則是以人物為主體,對於每個事件的發生並沒有過多的交代,它有點像是從故事的一半開始演:我們知道男孩家裡不論是父親或是妹妹都有諸多問題,但是是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而導致這樣問題的產生我們無從而知、我們知道凱吉跟別人起了衝突,我們知道凱吉過去犯了一些錯誤,但是衝突怎麼來的,還有凱吉的過去,我們一無所知。這片比較需要觀眾自己去感受,而不是靠電影講給你聽,而導演在人物情緒上的處理確實極好,不用太多的台詞或是劇情交代,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那位男孩對於家庭問題的無奈與逆來順受,我們可以感覺的到凱吉在心底不斷壓抑的那股怨氣。凱吉對於男孩的疼惜、男孩對於凱吉的崇敬,這些情緒的由來並沒有用太多的篇幅去描述,但是卻刻劃得相當深刻。


 



  這部電影畢竟不是一部商業娛樂片,高潮並不多,節奏也不怪,但是我們就這樣跟著男孩,跟著凱吉一路走下來,時間就這樣很流暢的過去了。沒有太多的冷場或是多餘的劇情。後半段也有些衝突點,整體戲劇張力其實是很足夠的。





 



  這部電影,我當然是來看凱吉的。不過最後得到兩個最大的亮點,卻不是凱吉。而是演出父子的兩位演員。


 



  演出兒子的泰伊謝李丹,年紀輕輕,卻散發出了一種很強的演技氣場,跟影帝多場對戲絲毫不顯生澀。他完美地詮釋出了這個男孩的氣質,他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這個男孩家裡有很多的問題,但他卻從來沒有放棄過生活,他是那種,值得被愛、值得被關懷、值得友情也值得功成名就的人,他可以有著大好前程,他卻選擇留下來支撐起這個家庭。他是這個社會的低層人士,他有可以成功的本錢,卻可能一輩子也不會成功,因為他有著這樣一個特殊的家庭。這個角色很讓人感到心酸,但卻又是有著那麼幾分的真實,這就是,現實世界的無奈吧。


 



  另外一個亮點則是演出父親的蓋瑞波特,看過這部電影的,絕對不會否認,他的表演是近年來非常少見的、必須為他喝彩一個傑出表演,他演出了一個十足的爛人與混蛋,他是個不定時炸彈,瘋癲又狂暴,整部電影看下來,你真的會怕這個人,他的表演簡直渾然天成,非常了不起的一次演出。而在好奇之下查了資料,根據IMDB那邊的資料顯示,他已於去年過世,而這是他所留下的唯一一部電影作品,然後,我查到了這篇文章。各位不妨點進去看看,看看他的人生際遇,再對應到他在這部電影中的演出,讓人感受到了,什麼叫做真正的人生如戲。知道了他的人生故事之後,或許才會真正覺得,這部電影最精采的地方,就是在他身上。





 



  可能很多人無法理解,為什麼我會這麼愛凱吉。我很難解釋這種感情,我想,我只能說,去把凱吉早期的幾部電影找來看看吧,全部看完之後,換我反問你這個問題:你怎麼能不愛凱吉。


 



  對我來說,凱吉所代表的是一種演員的本色,不管他演的電影有多爛,他的演技一直都在。看他演戲本身就是一種享受,我看他的電影時,我會忘記他是個演員,我從來就不會覺得這是尼可拉斯凱吉在演一個角色,而是螢幕上的人就是那個角色,可以狂放、可以深情,可以邪異、也可以正氣。幾乎沒有任何角色形象可以難得倒凱吉哥,他什麼都能演,而我也絕對支持他未來繼續演出各種不同的角色。我不管他的接片眼光如何,他仍然是多年難得一見的演技天才。接下來的每一部電影,我依然會繼續追著凱吉哥不放。因為對我來說,他就是那個,最純粹的演員。


 



  這部電影的角色,憂鬱、抑鬱,有著太多說不出口的感情。類似的角色凱吉演過很多,這可能不會是凱吉最傑出的一次表演,甚至可能還排不進前五名。但至少,凱吉透過了這個角色告訴了我們,他的那把演技刀鋒,從未鈍過。





 



  總之,好看,尤其是演技層面特別令人激賞!


 


 



帥哥評電影:



尼可拉斯凱吉:10



劇情內容:8



戲劇張力:8



商業娛樂:6



蓋瑞波特:破表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 發佈時間:2014-09-23
    23:53:02
  • 記者: K‧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