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論壇

2014年 05月 08日  14:00

 
 
 
  •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一行。(中國臺灣網 于斯文 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一行。(中國臺灣網 于斯文 攝)

文/莊雨琳

闊別三年,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再度前往大陸訪問。24小時內,宋楚瑜一路從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見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政協主席俞正聲。對岸高規格接待,除了是對老友喪妻的不捨外,也是對台灣執政國民黨的當頭棒喝:兩岸關係,未必全放在馬的一籃子裡。

宋楚瑜昨天上午會晤習近平,首度在兩岸高層會見場合中,觸及「太陽花學運」議題。宋楚瑜稱許,50萬人上街頭的這場運動,能夠成功在半小時內清空,足以證明「台灣幾十年來公民教育的成功」。不過,他也強調,在這場運動中,「大多數人反的是國民黨黑箱作業,並非反中,更不是反自由貿易」。

在眾聲喧嘩中,宋楚瑜不慍不火地將真正的台灣民意,親口說給習近平聽

2012年7月27日,宋楚瑜失去了愛妻陳萬水,背對各界的關切,老宋選擇一個人面對,近兩年的悲慟沉潛,宋楚瑜再度走到人民的面前。

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去年9月接受台灣中評社專訪談馬王政爭,秦金生當時是這麼說的:「宋楚瑜會在覺得適當的時機,再出來說適當的話,出來就要帶給社會希望,要做燈塔的角色,不要做砲手,扮演喚醒民眾的角色。」

果不其然,宋楚瑜再出手,絕非砲手;宋楚瑜把真正的臺灣民心,反映給北京當局。比起馬英九,老宋的政治味兒渾然天成,習近平把面子給了老宋,只剩兩年的馬政權,兩岸學分恐怕更不容易pass了。

●NOWnews「今日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